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

人生有幾個十年



一生匆匆過
恩怨何其多
回頭望過去
可有悔當初

在下這生人百足咁多爪、做過 Band 友、當過教頭、在兩大江湖道上亦不乏好朋友、後來加入公僕行列、亦曾經加人某志願機構當業餘社工。當社工初期是專門在球場和機鋪等地市認識一些問題青年、晚期轉過去老人組跟長者打交道。這麼樣一幹就是幾十年。以個人而言、在那段撬人心窗、聽人講心事嘅日子裡面、其實獲益最多嘅人係我、因為佢哋嘅故事豐富了我的知識。

曾經有位已故嘅前輩對我講「童年時、剛剛逗過利是又望過新年。少年時、攤大手板便有錢、開開心心過了兩個十年。人到壯年努力賺錢、就此一拼就是好幾個十年。人到了晚年就得放下、讓自己輕輕鬆鬆的過每一天、摸着杯底講吓從前、懶得去想前面還有幾多年。」當時還是年輕的我只在聽、但內心感覺並不怎麼樣。直至近年以來、我眼見自己的親人和朋友陸續騎鶴而去、在難過之餘亦聯想到它朝自己也一樣、腦海中忽然浮現出、在很久很久以前那位前輩對我講過嘅話、方發覺原來這也跟我的經歷何其相似。因此我也學曉該放下了!

今日望從前、方發覺開心的日子和難過的日子同樣過得很快、亦體會到從前所想的“好日子難留、壞日子難過”完全是錯覺。今日的我早己不再追名逐利、亦已將一切放低。因為我體會到人總是離不開犯錯、改過、然後又再犯錯又再改過、因為這就是生活、一切對與錯都已成為過去。正如人是光着身子到來這個世界、而離開時也是啥也帶不走一樣。無論是成敗得失也好、喜怒哀樂也好、亦只不過是生活中的過程而非永恆。如果人生裡面沒有高低起落嘅話、那就算不上是生活了!沒有矛盾、智慧不長、世界亦不會進步。我終於明白人的責任、就是透過努力學習、然後作出貢獻、無論是建設或破壞都是生活中的一部份。雖然我不知到前面還有沒一個十年等着我、甚至不知到還能不能看到明天嘅日出、但我仍然是積極面對生活。我慶幸自己能活到今天、亦學曉珍惜和感恩。在每一個早上、當我洗臉時見到鏡子中的我、內心便泛起感恩。在我內心之中、所有離我而去的親人、師長、朋友都是跟當年一樣、永遠活在我的腦海之中。

各位好朋友、這是阿域最後一編博文。就此拜別!祝各位健康愉快!
 

25 則留言:

  1. 域Sir,唔係呀,真係非常可惜難過,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尊重你的決定,祝你身體健康,萬事順心。

    回覆刪除
  2. 域兄,我一路睇一路諗,你講嘅嘢真係好有point,我仲咁諗,如果年尾我返香港搵你飲下茶傾下偈都好,誰知你話唔寫喇,真係覺得有啲可惜,好似我生命中又少咗個朋友咁?
    你冇乜事嘛?

    回覆刪除
  3. 雖然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但太突然了!現在,無論寫、閱網誌都是我的精神食糧,我像離別一位良師益友,希望你是暫別,不久重臨為我們分享你的時事分析或你喜歡的文章,祝你健康!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慶幸活到今天 積極面對生活
      學曉珍惜感恩 內心泛起感恩

      刪除
  4. 有開始就會有終結,亦即如火姐所講的,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大家雖素未謀面,但感覺就像老朋友一樣,說落有點依依不捨!

    累贅的話不說了,在此祝你健康快樂,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不犯錯 不用改過
      飲定涼茶 去食火锅

      刪除
  5. 為什麼呀?!不要停喔…
    喜歡看你的blog、很有見地、讓人深思!
    不如少寫一點、久不久才出一篇也可以呀!😐

    回覆刪除
  6. 域兄,近期見你出網誌比之以往勤快,三天兩天就有一篇,覺得兄台可能閒暇的時間都多了,文思更為湧躍。
    可是今天很錯愕! 竟然見到先生你一篇告別的文章。(希望不是因為受到某些壓力所致吧。)
    看先生寫的心聲在版頭的一段詩句上,就可知域兄的閱歷非淺。如今忽然遽去,有若少了一盞指引的明燈。
    這裡是我們一個很好的聚腳地,要結束真真令人不慣。祝你萬事如意,生活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如上文所說,人若是追名逐利,總是離不開犯錯、改過、然後又再犯錯又再改過。
      只要無欲無求,過錯不會多,亦少出錯。
      只怕是好大喜功,卻急急搶攻陣地;好揚名,不甘寂寞!

      刪除
  7. 開講有話「不如意事十常八九」,真的嗎?
    追巴士送車尾…不如意;沒有送車尾的時候多嗎?多,不過那是正常的。
    給上司罵…不如意;沒有給上司罵的時候呢?正常嘛,難道每天給上司罵?
    依從以上的邏輯看法,當然是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每天能夠正常的生活,已經值得我們感恩。

    我很喜歡塞翁失馬的故事,失馬不好嗎?得馬是好事嗎?兒子跌斷了腿還不是壞事?免了兵役又是否一定是好事?
    故事只去到這裡,未來的發展又有誰知道?
    眼前的事,盡人事,聽天命。
    我們當然不會無求,卻也無謂強求。

    看你的博文已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雖然話人生總有離別時,看到你說這是最後的一篇博文,還是有點不捨得。
    無論如何,祝域兄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有機會的話,重新執筆,和我們再聚,我們等著你。

    回覆刪除
  8. 對域哥的決定, 二字.... 難過!
    只能說四字... 愿域哥“ 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9. 上週8月24日是農曆的七月十四。
    域兄在8月21日忽然急流勇退,是否要避過這個鬼節,免得被某一隻冤鬼纏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時想同域哥傾偈, 就是因這…, 不敢,免被"圓滿",雖有好多說話想跟域哥講, 忍住咯!
      域哥這次退隠, 正氣良心又少了一人。
      希望域哥能有空過來小弟部落跟小弟吹下水。

      刪除
    2. 域兄、安哥兩位新年好! 2019來臨了,但願光明在望,漸入佳景。
      大千世界,天道循環不息,否極自會泰來。祝安康愉快! 🎈

      刪除
  10. 啊!我也逐漸冷懶上網,狗不狗來看看,這裡握握手.

    回覆刪除
  11. Hi Rick,
    It has been a long time since I last left comments in your blog. It doesn't mean I disappeared and resigned from here. I just haven't got the clear mind to put the thoughts into writing and you write fast and sharp too!
    Don't get pre-occupied too much about life and death and the meaning of it. It's killing me this past 2 years when surrounding me are all illnesses and deaths of close friends and family members.
    I'm sorry that you decided to stop writing. This last piece is different from most of the others and full of personal reflection. Your authenticity and spontaneity will be missed.

    回覆刪除
  12. 人世胡來過 荒夷此地多 回眸浪濤噬 歲月悔蹉跎
    雖然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但域兄太突然了,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就此離別實在可惜,回顧您的網誌,多諷刺時弊,實在精彩,穫益良多,感謝您的分享,佩服您的文墨之餘,也尊重您的決定。但總希望這只是暫別,到您有時不吐不快時,寫下只半句,子卉好期待呢。
    祝你健康!在這中秋之際,祝您節目愉快,闔府安康,萬事如意!
    期待您的重臨!

    回覆刪除
  13. 域兄、近來好嗎?💖
    新一年又開始了… 祝願你平安、喜樂!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14. 好友☁¨♦🌜晚安🌛💤
    ╭~╮🌟
    ╰╭╯
     O
       ☆
     .∧_∧o。⊹
     ( ・ω・ )
     |⊃/(___★°✨
    /└-(____/₡Ϡ¨*✬
    ❉•ೋஜ¤ഐ๑*۩۞۩✾
    ╔═╦═╗── ╔══╗╔╗─────╔╗♬
    ║║║║╠╦╗ ║═╦╬╬╬═╦═╦╦╝║∵♪
    ║║║║║║║ ║╔╣╔╣║╩╣║║║╬║♫
    ╚╩═╩╬╗║ ╚╝╚╝╚╩═╩╩═╩═╝∴♩
    ────╚═╝🐷祝2Ѽ19新年健康🐖

    回覆刪除
  15. 收到大家祝福╠╣aΡpy開心萬事得
    🌟☾*💫好友🌜甜夢安睡๑🌛
    ╔══╗────╔╗╔═╦╦╗─╔╗╔╗✨
    ║╔═╬═╦═╦╝║║║║╠╬═╣╚╣╚╗☆
    ║╚╗║╬║╬║╬║║║║║║╬║║║╔╣★
    ╚══╩═╩═╩═╝╚╩═╩╬╗╠╩╩═╝✬
    ──────────────╚═╝晚安º¨⊹
    ഐ☘ღೋგ✾♬♪♫♩ஜ✿۩۞۩❀

    回覆刪除
  16. 域兄,久違了,近況如何,念甚!

    回覆刪除
  17. 想不到九個月沒有上來,域兄就退隱Blog壇了,希望有緣再會,保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