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天長地久的愛?

愛情無保證
只有真個性
若要長相守
惟有心堅定
.
近日有位兩度離婚的朋友向我訴苦、說愛情根本沒有天長地久這回事。在我認識的友人之中、確實有好幾位由配偶變成怨偶的例子、所以在下不知如何作答。因此只好告訴他一個關於我老師的故事、由他自己去消化。
 
我所講的那位老師並不是教我讀書寫字的那種老師、而是教曉我樂理的陳老師。陳老師雖然是位音樂家、但前半生都過着清貧生活。在六十年代一次偶然機會下、陳老師認識了黃小姐、兩人不久便墮入愛河。但是女方的家長卻反對自己女兒跟一名到窮樂師來往、甚至派人到陳老師的家、迫使他與黃小姐斷絕來往。陳老師亦自知配不起黃小姐、於是黯然搬遷、避開自己心愛的人。後來陳老師跑到港島灣仔一家出名的大舞廳當樂師。不過世事確實奇妙、在一九七三年夏天、當時三十三歲的陳老師、竟然在自己任職樂師的舞廳重遇黃小姐。後來才知到、原來黃小姐的爸爸在南越的生意、隨着北越打勝仗化為烏有、一氣之下便騎鶴而去。兩人此時重逢仿如隔世、陳老師不願見到自己的愛人繼續當舞小姐、於是決定改變一下生活方式。陳老師的改變也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原來他們兩人竟然跑出去街頭當無牌熟食小販。在兩人努力拼搏之下、不單只能維持兩餐溫飽、而且還有餘錢自購置物業。在一九七七年、陳老師就買下第一所面積約三百尺左右的自住物業。在八十年代初、陳老師夫婦轉營做地產生意。在一九八三年賺到第一桶金、在東區太古城買下一所八百尺單位自住。時至一九八七年、陳老師已經在堅道擁有一所二千尺的複式豪宅。在一九九六年結束所有本地生意、並以投資移民身份移居風葉國。在做地產生意期間、陳老師曾經遇到一位對他甚為痴纏的女性、而他亦發覺自己對她動了真情。不過當他知到自己太太患上乳癌時便猛然清醒過來。他決定不做誤人誤己的事、並斷然離開那位女孩子。夫婦兩人一直過着寧靜的幸福生活。直至二零零三年冬天、陳師母癌病復發辭世。當時六十三歲的陳老師雖然膝下猶虛、但他寧願過獨身生活。在去年陳老師患上末期癌症、當在下收消息便馬上跑到風葉國見他老人家最後一面。陳老師臨終前對我說、他此生最遺憾的事、就是機乎對不起自己的太太、而最幸福的事、就是取了陳師母這位能夠與他同甘共苦的好太太。最後他終於含笑而去、享年六十九歲。人的一生是很奇妙的、無論對愛情多專一的人、亦難免會有想入非非的時候。問題只是當事人所採取的態度、是隨意放縱自己、抑或是及時抑制自己而矣!

2 則留言:

  1. 當人受到誘惑而能懸崖勒馬。這段感情,才使別人欣賞。陳老師和陳師母可說是「執子之手,與子皆老。」相信他們會在另一國度繼續前緣。祝詩兄和家人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能做到執子之手,與子皆老、則一生無憾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