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星期六

信鏡勿信命

勝莫驕時敗莫昏
一切由來自有因
面對困境何足懼
昂然踏步過一生
.
人在開心順意的時候總是有使不完的精力、彷彿對一切都感到樂觀、但是每當失意而須要獨力支撐的時候彷彿很疲累、對一切都感覺得很灰甚至想放棄。
 
以上的經歷我也曾有過、慶幸一切都撐過去了!今天的日子雖然到不了無憂無慮的境界、但是總算是安定和充足、比上雖然不足、比下卻是有餘。快樂與否並不在於物質上是否富足、而是在於心靈上的充實!人與人之間的愛和關心才是最主要。常聽人說、有粥食粥、有飯食飯、但求兩餐溫飽已足、約再得一知己死而無憾矣!問題是這“知己”是應該如何去定義?世界上是否真的有比自己更了解自己的人嗎?有人曾經說世界上絕對了解自己的人並不存在、最低限度的就是連自己也不見得有多了解自己。我不敢與他執拗、因為我也有同感。如果我充份了解自己的話、就不會在最須要冷靜的時候光火、如果能夠忍得下去、能夠平心靜氣、一切都可能改寫了!事後感到後悔、才知到須要學得乖一點、但是卻一次又一次的重蹈覆轍、一次又一次的責備自己、一次又一次的繼續犯錯、一次又一次的改過!但是當我撫心自問、到底自己是否真的學乖了嗎?答案竟然是依然故我繼續犯錯、只是學懂了更多的保護自己的方法和應變技巧而矣!常聽到朋友埋怨自己的另一半不了解自己、有些人更以此為藉口搞婚外情。未知他們自己對另一半又有多少了解?有句流行語是這麼說“因不了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真的很想知到這句話背後有沒有矛盾呢!每天環繞着我們的無不是優勝劣汰、在下認為凡事都有其原因、決不可以好運惡運來蒙混自己的思維、我們應該客觀冷靜面對成敗、因為一切都不是必然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